家搬到這來已經是第十二個年頭了。

因為這個地方的地價被炒得離譜了,我們就只能有個小小的院子囉!

院子也不能有大樹,免得遮了屋裡的光。

所以,園藝的范先生幫我們找了一棵一直是只有不到二樓高的青楓。

幾年來,它雖不長高卻橫著的長了不少枝葉。

偏偏它又不朝著圍牆外的方向長,倒是對著屋子的這邊年復年的越長越茂盛。

後來,枝葉茂密的還是擋了客廳的採光!

 

每當炎炎夏日青楓長滿了綠葉遮了採光時,生性慵懶得我總是被太太由三催四請轉為厲聲吆喝的要求著去修枝剪葉。

然而,每年我都是又推、又賴的,只要拖過了入秋,雖然天還是熱烘烘的,但青楓也開始掉葉了。

靠著這拖字訣,年復年的這青楓就一直沒被整理過了,只是它越長就越像有了脊椎側彎般的怪模樣了。

 

兩年前,不知怎得突然夢醒的良心發現,想想是該幫那樹理理枝、修修葉啦!

然而,在挑了吉時準備動工時,卻發現茂密的樹枝裡有了個小鳥窩。

等我架了梯子要瞧個究竟時,兩隻綠繡眼以攻擊的編隊,發出尖銳的「啾」「啾」「啾」朝我急飛而來。

那態勢儼然就是當前火夯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縮小版情境。

嚇得我急急跳下梯來,差點就跌個四腳朝天!

所以,那年夏天在「啾」「啾」「啾」的綠繡眼叫聲裡,青楓樹依舊是枝繁葉茂。

綠繡眼                                                   

接著天變冷了,只見光禿的青楓樹上那已是鳥去巢空的小鳥窩在呼呼的九降風裡猛烈的搖曳著。

無知的我,天真的以為鳥兒離了舊巢該是不會回來了,就把那窩給拆了。

可是,隔年春天,當我擇了個良辰又準備要修樹時...........

一個新的鳥巢又赫然出現在眼前!

別說樹又是沒修了,那年夏天除了和兒子打球、看書、看電視,.........也看著綠繡眼媽媽啣著蟲兒餵小鳥的打發了一個暑假。

不過,那段時間裡我也怡然得拍了綠繡眼的俊模樣,欣賞著它們的俏身影。

只是,按下的為數不少快門和寥寥上得了檯面的影像,太不成比例了!

綠繡眼_1   綠繡眼_2  

轉眼秋又到,鳥去巢又空了。

那年,不知哪來的魄力,我狠下心來硬著心腸的又把巢拆了,並且把樹一邊的枝幹修剪掉了一大半!

只是接著來的春天,它們真的是一去不復回了,盼呀盼、望呀望的就是不見它們回來再築巢。

取而代之跳躍在枝幹間的是會啄花枝的可恨白頭翁!

我真是後悔與自責了一整個夏天.......

 

春去春又回的一年又過,雖然這怪天候搞得國不泰、民不安的,不過總是不再冷颼颼的。

青楓不偷懶的又吐出了嫩葉、長出了新枝,片刻間已是枝葉扶疏、鬱鬱蔥蔥了!

前些時候,我又在樹下發著白日夢,奢想著這要再有俊俏的綠繡眼穿梭、跳躍在這枝葉間那該會有多好啊!

想著、想著,我又悔意萬千了!

就在悔呀悔的仰頭朝天長嘆時,一時間我氣塞了.......

因為小鳥窩又嚇然再現於樹梢上,綠繡眼又回來囉!

DSC_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樹 的頭像
    老樹

    老樹弄是非

    老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