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書摘,是摘自九歌出版,羅青寫的《天下第一巷:人才紅利時代之二》。
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著.....

 

***********************************************************************
 

「梁實秋先生是我的敵人!」

 

這是我在梁先生七十五歲生日宴上發言時的開場白。那天,財神酒店裡,梁先生的門生故舊,濟濟一堂,溫馨又熱烈的為梁翁祝壽,大家紛紛獻辭,場面十分感人。在眾多前輩高人之前,本來輪不到我來說話。但是主席余光中先生點名,說我是當日與會者,最年輕的一個,理當發表一點感想助興。美意當前,我不好過分推辭,便大膽的站了起來。沒想到,一開口,竟然是這麼一句話。大家聽了,固然是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就連我自己,也是心頭一愣,不得不急急忙忙的,加以解釋了起來。

 

「打從我念初中一年級開始,也就是民國四十九年,便與梁先生在英語課上結了『仇』。當時學校採用的課本是遠東版的初級英文,封面上大大的印著『梁實秋主編』五個大字。放學回家,到書店裡去買中學適用的遠東版最新英漢字典,上面印的還是『梁實秋主編』幾個大字。就這樣,從初中念到高中,六年英文讀下來,大考小考模擬考外加大專聯考,翻來覆去,每日總少不了要與『梁實秋』三個字為伍,直念得我頭昏腦脹,咬牙切齒,連作夢都在考英文。」不解釋還罷,一解釋,反而更糟,真是越描越黑了。

 

*********************************************************************

這回想起了黃皮的遠東版高中英文教科書.....

高中時的英文教科書有三本,上課時老師授課的教本是梁實秋掛名的遠東版;另一本忘了編者、出版社,老師會挑幾篇讓我們自己讀,也是含在月考範圍內的;另外還有一本一位師大教授編的英文版文法書,上、下兩冊分三年教授。

這位文法書的編者已忘了他的名字,只記得一位師大畢業的老師說過他很年輕時就和太太失和、分居了! 哈哈哈哈...

 

高中時的英文確實和數學一樣搞得我苦不堪言。
有好一大段時間我是坐火車通學的,在燒煤冒著黑煙的火車上常會看到一群捧著黃皮遠東版教科書,一臉無神、嘴上念念有詞、腦袋右晃左搖的.......
因為除了國文有默書,學校的英文老師也要求背課文!

 

哎呀!
看到「梁實秋是敵人!」還真是有感咧!
一種苦中帶甜的美妙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樹 的頭像
    老樹

    老樹弄是非

    老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