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月時的老丈人八十歲壽宴上,原本只是他客氣的婉拒子女們的賀禮,誰知被我不經意的拗到他老人家把紅包捐了出來舉辦了這次母親節的聚餐。

 

    事前我並不知聚餐的地點是哪兒?我想反正就跟著走就是了。早上十點多,一行人;兩部車,一部摩托車,從大溪沿著台三線往三峽、台北方向走著,在經過永福國小後的岔路右轉,只見騎著摩托車的舅子指了指在路旁寫著「閒雲居農莊」的路標,我想著那應該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吧!

 

    繼續走了才兩分鐘不到,卻在一個營區的大門前停了下來。我納悶的想著:「不會吧!……」哦!原來這是聯勤的虎豹坑營區,在這兒要換證,借道穿過營區。這真是頭一遭勒!這可要上哪去啊?看到、聽到「農莊」這兩個字就聯想到一般的土雞城之類的、普通的可以的地方。不過想想,依這個舅子的品味,該不會吧?

 

    行行復行行的在蜿蜒的小山路隨著路標走了好一陣子,也記不得已是走了好多久的時間;可就在又令我納悶、好奇之際,終於走到路的盡頭了。一棟兩層樓的紅磚農舍與緊挨著的一間平房就豁然的出現在眼前。停妥車,一下車,映入眼簾的就是在紅磚房子上一塊小篆體寫著的「閒雲居」木匾。再往前走,在門前有著木刻的對聯。上聯是「有錢真好」,下聯是「有閒更好」,橫批則是「健康最好」。雖是簡單幾個字,卻讓一行人都琅琅的讀個幾次後不約而同的莞爾一笑!

 

    這房子位在小丘的上端,在一旁就是順勢而下的坡地。莊主在屋側上二樓的樓梯入口築有一口高低有別的水池,涓涓的流水與五顏六色的大錦鯉在陽光裡相輝映著,看起來自然、舒暢。池邊、階梯上有著斑斑綠綠的青苔,再配上坡地上的一大片青草,這不就是「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嗎?坡地的下端則是個大菜圃,種有各種時疏、花果的。

 

    屋子的右前方是另一個小丘,上面是花木扶疏、綠葉成蔭,還置有一張大桌子,闔家在此品茗、用餐、閒聊,也是挺不錯勒!沿著小徑走到小丘的盡端,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大溪別館的美景盡收眼前。遠山、綠草、大溪別館獨具風格的藍色建築,再配上高爾夫球場的幾個白色沙坑,這種景致在拂面的涼風下讓我佇足不想離去呢!

 

    就如此的逛了「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莊園後,一家人就上了二樓的餐廳享用母親節大餐了。二樓的餐廳雖不大但也擺設的蠻細緻的,在屋的兩角各放了一個與人齊高的白瓷大花瓶,映著牆上的字畫,倒也平添了幾分的雅氣。席上的菜色卻是比家常還精緻了不少,令大家驚喜此地的佳餚真有別於常見的民宿、農莊,大家歡喜的很。

 

    我太太他們三姊妹平常各忙各的,分別有著自己的難題,一年倒也難得見幾次面。不過,碰面了就本性畢露,妳一言、她一語的,把場面炒的熱烘烘、「嗨」翻天的。我和舅子兩人也只落得隔桌舉杯對飲的欣賞著她們的熱情演出。倒是本來說不喝酒的老丈人,在抗拒不了歡樂熱力的穿透下,卻也飲了好幾杯,直呼好酒。還心情好的當桌掏出大鈔,叮嚀太太的弟媳說這飯錢不要搶著付。並且直指著我說:「你們要感謝大姊夫的提議,享受了這大餐。」這可讓我趕緊舉杯連喝幾口藉以遮掩為這「打秋風」之舉所感到的一陣陣臉紅!不過可見的是當場氣氛之好,場面之熱鬧!

 

    藉著酒意,我也好奇的問著舅子是怎麼神奇的找到這個好地方。只見他們夫妻倆欲言又止的彼此看了又看,這卻也讓我們更好奇了。原來,這是他們讀大學大女兒男朋友的舅舅的農莊,他們前幾個星期才來過,今天就引了我們來了這個好地方。也就在大夥兒聽了大聲叫好、歡呼之時,只見那小妮子羞紅著臉,快步的帶了妹妹拿著幾束康乃馨獻給三位姑姑與媽媽,藉機轉移了羞赧。這個向來在我眼裡是個貼心、乖巧、心善的小女孩,轉瞬間都已變成了讓人眼亮的標緻姑娘囉!真是光陰似箭啊!

 

    說著說著,另一位舅子的女兒也獻上三位姑姑與伯母她自己做的母親節賀卡。這位就讀大一的姪女,十七歲時媽媽就過世了,爸爸當時工作又遇到困境。從高三就得獨自在外生活,這墜落五里深淵的困境對她而言確實是一大試煉,不過她終於堅強的走過來了,也成長了。這幾年來,看著她由茫茫然、一無所知的少女一路上的學習,成長至如今的各方面都中規中矩、應對得宜,倒也令人可稍稍寬心。這期間,太太的妹妹、大弟與弟媳婦們的默默付出,盡己所能的幫忙也是困境得以紓解的最大助力。每個人、各自的家庭雖然都有不同的立場與處境,不過他們都能克服難處,想出法子來奧援家中的成員,這也顯現了這個家庭的向心力與可貴的地方。我則是在成長過程中受了舅舅、阿姨們的數不清的相助,他們也不求我的回報,所以「推己及人」也是我該做的。姪女前一個晚上熬夜趕著做賀卡,也算是對伯父、伯母與姑姑們的表達知恩吧!

 

    快樂的時光總是飛逝的,又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候了。不過,在我幫大家拍照留念時,卻找不著舅子。原來,他和莊主一見如故、相談甚歡,他們已轉移到屋前小丘上綠蔭下的大桌上繼續把酒言歡。唉!這要不是我已年過半百,身體狀況不允許,不然,在這個好日子、這個好地方,我也要來個酩酊大醉,不醉不歸哩!

 

    今天這個在旁人眼中是個稀鬆平常的家庭飯局,但我卻認為是個意義非凡的聚會。身為女婿,我冷眼旁觀了二十年,這個家庭是經歷了變動,也發生過了事情,不過藉著無形卻強大的向心力,彼此互相扶持、支柱,最後總也能度過困境、有著不差的結局。深深期望著藉這以母親節為名的餐聚能幫助繼續維繫著這個家庭既有的強大內聚力,也祈冀大家都能和樂安康,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樹 的頭像
    老樹

    老樹弄是非

    老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