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風瑟瑟的季節到來時,枯枝落葉、灰沉的天色總會讓心境莫名的隨之低盪。

在散步、閒逛都無濟於紓解這個無救的神經質時,出趟遠門應該會是一帖良藥吧!

哄騙老婆大人請了假,胡亂收拾了行囊,沿途接了八十歲的老媽媽,我們就出遠門南下度假去了。

 

這該死的焦慮、放不開,果然付出代價了;我錯過了系統交流道.......

本來該是定速、悠閒輕鬆開的,這下子可變成了繃著有些緊的穿梭在貨櫃車與大卡車陣中,不得閒的左探右望與變換車道。

不過,樂觀點的往好處想,這反卻是找到了機會可以試試新車的各項功能。

嗯!哈哈.......就是要這樣拗,才能解脫掉那重負,把油門一路踩到底的往前奔馳而去!

 

到了姨媽家放下了老媽媽,讓她們三個加起來有二百四十歲的姊妹們先聚聚,來個granny’s talk。

我和太太則不停蹄的又轉搭著說熟悉嘛!.....卻也挺生疏的台鐵屏東線探望也是八十好多的丈人去了。

 

說到屏東線,上回搭乘屏東線火車已是卅年前的事了。

小時候回老家過年,到了高雄就得轉乘屏東線的火車。

當兵時有一年半的時間是待在屏東機場,休假離營、收假回營也都是要坐屏東線火車。

所以說那個感覺是不陌生的,只是自從退伍離營後就不曾再踏上屏東線火車的車廂了。

 

然而悠悠卅載光陰飛逝而過,記憶中的景物都已全然消失無了。

我們陌生的望著還在大興土木的潮州站,記憶全失的繞了兩圈才找著了售票口買票,上了月台。

站在高高的月台,若非陣陣逼人打哆嗦的冷風讓人清醒著,我還以為是置身於高聳的高鐵月台上呢!

原來,屏東線鐵路已經和高鐵一樣的高架化了。

上了火車,在車廂裡居高臨下的望遠一看,左右盡是屏東平原上延綿不絕的青綠。

那藍天下的青綠,真令人通體舒暢;那一望無垠的寬廣,十足的使人心曠神怡!

這種奇妙的感覺終於有那麼些的搭上了往日的記憶、兒時的影像。

不過行駛車廂的搖晃把我晃回了現實,那種在電影「悲情城市」裡的往日小站風光,如今也只能在腦海裡追憶去了!

 

坐著、坐著的過了六塊厝站,就要跨高屏溪了,一顆心躍雀的像小孩似的渴望著那「空嚨」「空嚨」過大鐵橋的感覺。

遺憾的是,那長龍般的斑駁灰色大鐵橋卻與行駛的火車相錯而過,緩緩的消失在視野的盡頭。

在片刻的錯愕與失望後,才驚覺我竟然忘了「今夕是何夕」,這百年的古蹟舊鐵橋早在廿年前就已功成身退了!

呵呵.....真是歲月催人老,腦子有些不靈光了呦!

 

過了挺有意思地名的「九曲堂」,我們在一個叫「後庄」的小站下車了。

穿越空蕩蕩的月台,走出大門敞開、空無一人的車站出口,那感覺真是奇特!

只是出了車站不遠,車水馬龍、人聲雜沓的台一線省道卻赫然在前。

這之間的變化,是有些誇張的令人時空顛倒、感覺錯亂。

 

我們拐了幾條街,在一個老社區的小巷弄裡到了老丈人鬧中取靜的新住所。

老丈人結束了三年的北部神奇之旅,鬱鬱的輾轉回到了南部。

可喜的是如今已是時過境遷,老人家不但心境回復如往昔,臉上也浮現笑顏了。

平心而論,考慮到氣候、環境以及與親朋間的互動,南部還是比較合適他老人家的。

只是如此一來,我們夫妻就無法如往昔的經常前去探望,找他閒扯了。

不過,老人家能生活的無牽掛,日子過得愜意、愉快才是重點,其餘的反倒是次要的了。

 

老人家的生活圈子小,日子過的規律、平淡,談來談去的大都是老話題,繞來繞去的多是過往的回憶。

向來生活閉塞的我,來日當老老垂矣,可能更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按往例的,短暫的寒暄與問候之後,老人家又開始細說往事,緬懷過去了。

老丈人是個老觀念,還是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因此提到十來個孫子、孫女時,話中就嗅得出自得的氣息。

那天似乎心情也不錯,話夾子開了就滔滔不絕的說著孫兒們的往事。

打直著身子,凝視著遠處,他專注的回想著,努力的擷取出腦海裡的往日影像。

尤其是提到他與岳母曾經幫忙照顧其中兩位孫女的那兩段過往時光,更是眉飛色舞、神采奕奕,一副沉醉於往日愉悅回憶的表情。

漫漫一趟路而來能見到老人家快樂、歡喜,足矣!

 

說著、說著,老人家卻臉帶狐疑的說出了一個放了有些時候的疑惑。

他搔了搔頭、頓了一頓,感性的說了:「這人性真是複雜與奇妙!」

原來這兩位孫女,一位會隔著一陣子就來電話噓寒問暖的,可是另一位在他老人家的記憶裡就沒有這般熱絡的互動了。

老人家覺得有趣與不解的是,他做了相同的事,到頭來卻有著差異不小的回應!

複雜的人性不是我能透徹理解的,況且這孩子們與我也有不少年沒互動了。

不知為不知,不明瞭、不懂的事,我就不要班門弄斧的多說些什麼,免得反誤事了!

「嘿嘿!」所以,我陪笑了兩聲就岔開這個話題了。

只是,這個突如其來的小插曲是讓我有些訝異與有著無法形容的感觸..........

 

一個下午的東扯西聊,不知覺間刺眼的陽光斜斜的打進了屋裡,似乎提醒著我們是該畫下休止符的時候啦!

就這樣的,我們帶著滿滿的愉悅,踩著映在地上長長的影子,瀟灑的揮別離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樹 的頭像
    老樹

    老樹弄是非

    老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